o Sunday, July 31, 2005

o 华乐酒家

点心,是粤菜的精髓之一;更可算是中国给予全世界的饮食贡献。由于早期南下的华人通常来自中国东南部沿海地区,而后期移民于欧美国家的华人又多半来自香港,这使到粤菜在国际舞台上成为了中国菜的代名词,也巩固了点心的国际知名度。海外的唐人街多半是香港人的聚集地,也是酒家、茶馆的所在地。

新加坡虽然也有自己的唐人街(别名牛车水),但因为华族是现代新加坡的大多数族群,所以牛车水有别与世界上其他的唐人街;身为大多数族群,新加坡的华人已不须保持属于自己的一片小天空,这渐渐使到新加坡的牛车水失去了它原有的气息;加上旅游促进局的干涉,当今的牛车水已成为了新加坡的另一“旅游景点”。与其说牛车水是华人的天空,不如说它是旅客的天下。

因此,新加坡的牛车水内也就找不到真正能媲美外国唐人街内的酒家和茶馆。反之,新加坡的名中餐馆多半开设在购物商场和酒店内。卡尔登酒店内的华乐酒家就是一个例子。趁暑假之季,我和之前又称为 j 的他,g 和 r 约好了一起到 d 所推荐的华乐酒家饮茶。

华乐酒家 - 虾角

当天因为是国庆庆典的彩排日,政府广场附近的车道大改道,使到 g 和 r 耽误了时间。我和之前又称为 j 的他于是先点了两三道开胃菜。首先上桌的是虾角,以及滷鸭舌及猪大肠拼盘。虾角的虾肉鲜甜爽口,皮薄而不烂,简直是人间的一大享受。如有挑剔之处,就是它稍微小了点;当然,它的小,也说的上是一种形体美,让食客更能体会到点心的精致。滷鸭舌及猪大肠拼盘也十分的美味:鸭舌胶中带脆,大肠油而不腻,是一流的开胃菜。

接着上桌的是叉烧波萝包。虽然我本身喜爱叉烧,但我总觉得多数点心内的叉烧馅过甜,加上一般叉烧为馅的点心(例如叉烧波萝包,叉烧酥等)的外皮通常都以松酥为特点(叉烧包为例外),当人咀嚼时,叉烧的蜜汁和粉粉的酥皮便粘成糊状,少了普通叉烧包的叉烧及包皮的层次感。这里的叉烧波萝包也不例外;虽然叉烧和波萝包口味都不错,但吃起来却过于粘口,有一种腻腻的感觉。

当 g 和 r 抵达之后,我们也多加了几道菜,分别有 xo 酱炒萝菠糕,虾仁肠粉,叉烧酥,蛋挞,烧卖和明虾角;当中为烧卖最为美味,猪、虾肉和冬菇的比例恰到好处,而且没有猪腥味,加上薄薄的外皮碱水味不过重,吃起来劲味十足。而明虾角却大跌水准,厚厚的一层碱味过重的炸皮盖过了虾肉的味道。其他的东西虽属中规,但都能算是有达到一定的水准。

话说回来,提到一流的点心,绕了个大圈后,还是得回到原点。新加坡的点心,终究胜不过香港的精。去年在中环名都酒楼的点心午餐,想必是我毕生中享用过最棒的点心。一笼笼的点心,皮薄馅满,肉质新鲜过人,吃后有一种在新所感觉不到的满足感;这或许是香港的海产比较新鲜、便宜,又或许就是香港厨师对于食物各方面的执拙吧。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e end